[法新社巴黎07年6月25日电]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少量鱼油或许就可以预防早产儿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研究人员给患视网膜病的小鼠喂食小剂量的Ω-3脂肪酸,结果导致病变的血管萎缩现象减少了50%。Ω-3脂肪酸存在于野生鲑鱼,沙丁鱼和其他含油冷水鱼类中。
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波士顿儿童医院医生基普.康纳说,这些经过基因改造的实验鼠没有产生任何不良反应,研究人员即将开始对该医院的早产儿进行临床试验。在眼睛尚未发育完全前出生的婴儿有患视网膜病的风险。这种病抑制血管生长,使视网膜供氧不足。
婴儿早产的时间越长,患病风险就越高,症状也越严重。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可导致完全失明。
视网膜缺氧发出了一个生物警告——为提供氧气,新的异常血管会在视网膜上生长,加剧病情。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瑞典萨尔格伦斯卡学院眼科教授安.赫尔斯特伦说:“病情发展到最后,视网膜会脱落,道那时九无能为力了。”
研究报告发表在7月号的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报告指出,视网膜病还困扰着老年人以及数百万处于工作年龄的糖尿病患者。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给经过基因改造以表现视网膜病症的几组小鼠喂食存在于普通鱼油中的Ω-3脂肪酸,给另一组小鼠喂食Ω-3脂肪酸。
康纳说:“在吃了Ω-3脂肪酸的那组小鼠中,血管在最初萎缩后以最快的速度重新生长。”他说,视网膜组织供氧量增加,关闭了导致血管异常生长的“警告”信号。
为确定血管重新生长与其他因素无关,研究人员还通过基因手段使小鼠体内的Ω-3脂肪酸水平增加,获得了相同的结果。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视网膜病是导致发展中国家儿童视力缺陷的主要原因。
|